必赢nn699net|主頁欢迎您

AI赋能,探索数字教育新形态——湖北省首门《有机化学》课程知识图谱正式上线

    我院以叶辉老师为首的有机化学课程团队建设的《有机化学》课程知识图谱于近日在“智慧树”教育平台上线。该课程是湖北省首门《有机化学》课程知识图谱,将对有机化学的教学与研究有着重要推动作用。


1《有机化学》课程知识图谱必赢nn699net


    课程团队聚焦课程目标、知识框架、学习逻辑等关键,拆解、细化专业知识,结合教学实施情况,系统梳理了139个知识点,构建了623个知识关系,拓展了683个教学资源,包含了教学资源层、知识体系层、问题体系层、能力体系层等4个维度,将有机化学的各个知识点有机地联系起来,形成了一个完整的、多维度的知识网络。


2《有机化学》课程体系图


同时,课程团队梳理了典型性全局层问题,并拆解为概念层问题和方法层问题,再将问题与知识点进行关联,让学生能够从解决问题的角度进行课程知识图谱的学习,从而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的思维能力,激发学生自主思考和深度学习。


3《有机化学》课程问题图谱


4《有机化学》课程能力图谱


《有机化学》知识图谱直观、清晰地呈现知识点的重要程度、知识点之间的联系、知识点的自动聚类等,以“知识地图”的形式直观地呈现了整个学科的知识结构和分布,从而学生可以在“知识地图”上进行知识搜索、学习导航等,能培养助力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。

5知识图谱


6知识点学习卡片


    今后,《有机化学》课程教学团队将进一步完善知识图谱建设,在丰富教学内容的同时,不断更新教学资源,强化数据赋能,在实践中探索符合《有机化学》课程及专业的数字化教学改革之路。

上一篇:下一篇: